(作者:聖方)


博美媽媽生了三隻小寶寶,
博美爸爸非常開心,
但當小亞想抱起其中一隻時,
或許是頭髮搔到鼻頭,
聽見了寶寶輕微噴嚏聲。

「把孩子還我」博美媽媽忽然生氣,
小亞連忙把寶寶放回她身邊,
博美爸爸把另外兩個寶寶全摟在懷裡,
博美媽媽哼著輕快的曲調,
看著眼前這幕幸福快樂的畫面,
小亞不自覺也露出真心微笑。

夜裡,小亞被細碎談話擾醒,
「不好吧..他都陪我們這麼多年了..」是博美爸爸,
「但是寶寶好像會對他過敏」博美媽媽努力壓低音量,
「他也不是孩子了,會有人再要嗎?」博美爸爸問,
「吉人自有天相啦!」博美媽媽回話,
「這樣會不會太殘忍?」博美爸爸看往小亞方向,
「我不管!反正一切要以我們三個寶寶為重!」博美媽媽執拗,
然後是博美爸爸無奈的歎息聲,
小亞一直不敢睜開眼,怎麼會.....

++++++++++++++++++

翌日,小亞與博美爸爸去散步,
一路上他不敢多問關於昨晚聽見的,
只是今天,走的似乎不同於以往路線,
「我去找一下老朋友,你在這裡等等」博美爸爸隨便指著遠方,
「好..」雖然小亞根本沒看到半隻狗,
「別亂跑唷!」博美爸爸剛開始還有回頭幾次,最後便頭也不回了,
小亞站在原地,直到太陽都下山了,還是只剩下他一人,
「嘿!」肩膀被拍了下,害他嚇了好大一跳, 
原來是個年紀相仿的女孩:「你怎麼自己在這兒?」,
隨著月光,她隱約看到他胸前項鍊。

「放棄吧!你的狗狗不會再回來了!」女孩殘酷宣佈,
「亂講什麼!」小亞瞪她,
「看!」女孩也翻出她的項鍊,
「妳...」小亞略為驚訝,
「我叫貝貝」女孩自我介紹:「因為不小心打破花瓶,
所以被我的吉娃娃給丟了」,
「喔..」小亞不知該說什麼,
「來!我帶你去認識其他人!」貝貝拉住他的手,
五分鐘後,來到一個大型垃圾場,
「這、這裡是?」小亞被臭味嗆到整張臉皺起來,
「新朋友來囉!」貝貝大聲宣佈,
「歡迎歡迎!我是球球!」胖男孩笑臉燦爛,
「你好啊!叫我蹦蹦!」「我是多多!」「小米就是我啦!」
好多人圍繞在小亞身邊,他忍不住問:
「你們都是被自己的狗狗遺棄的嗎?」。

「還有我們呢!我們是最自由的!從來不屬於誰!」
頭髮打結的男人、滿身疥瘡的老人、失去聲帶的女人..
小亞幾乎是目瞪口呆看著,越來越多殘廢或皮膚病的人走過來,
「我說你們就別再期待了!狗狗們是不會回來了!
把脖子上那該死的項鍊給丟掉吧!」右腳斷掉的男人吼道,
「算了吧!回憶是絕對不可能忘記的!」雙眼白內障的老婆婆說,
「妳...妳不是?」小亞認出她年老卻不失姿色的臉龐,
以及那條已生鏽的項鍊,不會錯的!這位老婆婆是他鄰居呀!
「嗯,人老囉!到哪都遭人嫌棄,又渾身病痛的,
於是我被拉不拉多踢出家門了」老婆婆呵呵笑,
「虧妳還能不帶恨意!看得真開呀!」瘦骨嶙峋的男人抓抓頭,
「餓啦?」貝貝聽見小亞肚子咕嚕聲,
「我有塊麵包」球球遞給他充滿綠白黴菌的麵糰,
「呃..謝了」小亞搖搖頭,
「你最好改掉少爺脾性!小心餓死!」身上黏滿鬼針草的女人
邊說就邊奪過那塊發霉波蘿麵包
「欸!那是我的!」球球怒吼著撲過去,
兩人搶成一團,其他人則看熱鬧似的起鬨。

++++++++++++++++++

「好吧!看在你是新來的!我們帶你去晃晃!」貝貝說,
「我們也要去!」多多、小米和蹦蹦異口同聲,
五個人一同到達了夜市,
「這邊食物最多!但是也更多凶巴巴的狗唷!」貝貝提醒,
「我知道我知道!以前和我的狗來過!」小亞興奮,
「那裡,香腸,才咬過一次..真浪費呀..」多多吞口水,
「小心點!沒看到很多狗在那邊?」蹦蹦拉住他,
「我不管啦!」小米早餓壞,跑過去揀起烤香腸,
「滾開!髒死了!」德國狼犬踹開她,
「討厭!快走!」瑪爾濟斯厭惡不已,
「還不離開!」哈士奇拎著木棍狠狠打在小米身上,
最後小米一跛一跛躲回黑暗角落,
「妳還好嗎?」多多關心道,
「我只是肚子餓....」小米痛到哭出來,
「怎會這樣?上次我來時,牠們明明都很友善的!」小亞不敢置信,
「那是因為你和你的狗一起來呀!」貝貝替小米止血,
「牠們真是狠...」蹦蹦瞪著燈光下談笑風生的狗狗們,
而身邊的人們也是發自內心喜悅幸福地笑著,
小亞又想起自己的博美狗,不禁悲從中來。

結果這五個人,餓著肚子回到大垃圾場,
「這些給你們吃..」殘廢的人們捧著食物給他們,
「謝、謝謝..」小亞感激接過,雖然是餿掉的便當,
卻像美味佳餚滿漢全席一般可口,
拉了幾次肚子後,小亞困難地入睡,
彷彿才過了幾分鐘,又被吵雜聲驚醒,
恍惚中聽見什麼"捕人大隊"還有"收容所"?
「快跑啊!」貝貝拉了他往前奔跑,
「怎麼了?」小亞還搞不清狀況,
「不知是哪隻狗去通報!居然派牠們來抓我們了!」貝貝喘氣,
「我們可以好好跟牠們談!」小亞上氣不接下氣,
「談屁啦!快跑啦!!!!」貝貝大叫,
「還跑!」小亞絆倒,被虎斑米克斯抓住,
「啊!」貝貝停下來想救他,自己卻讓杜賓狗揪住了,
他們被帶到一個全部是鐵籠子,密不透風的地方,
「他有項鍊耶!」阿富汗獵犬捉著小亞脖子,
「她也有啊!」柴犬緊勒住貝貝,
「拜託!裡面一大堆都嘛有項鍊!
都是被自家狗拋棄的啦!」經過的牧羊犬嘲笑道,
「也對」小亞和貝貝被用力扔進鐵籠裡,
「很粗魯耶!」一個身材很袖珍的女孩嚷道,
「對不起」小亞連忙站起來,
「倒楣,被抓住了,嘖,真該死」貝貝低咒。

「對不起對不起!都是因為我!」小亞拼命道歉,
「沒怪你啦!」貝貝看著自己因逃跑而撞得滿身傷,
「要怎麼出去?」小亞好奇,
「你還想出去?」剛剛在打坐的禿頭男子揚起眉,
「有辦法嗎?」貝貝接著問,
「唉」暴牙女人嘆氣:「來到這裡只有兩條出路,
一是被其他狗挑中,二是死」,
「咦?????」小亞和貝貝驚愕不已,
「而且只能活十二天」剛剛尖嚷的迷你女孩說,
「看在我們有緣同籠,教教你們」禿頭男子開口:
「明天剛好是"人人送養會",將有些狗狗前來參觀,
想再逃出生天,就靠這次了,不然就等著升天吧~」,
「有什麼祕技呢?」貝貝反應很快繼續問,
「像我一樣美麗囉~」暴牙女人撥了下頭髮,
「那妳很有機會耶!」小亞對貝貝說,卻換來貝貝的白眼。

++++++++++++++++++

隔天,狗聲鼎沸,各個鐵籠外聚集更多狗們,
收容所裡大致分成三大部分,
搶手的剛出生區、牙牙學語區、名人後代區,
乏人問津的殘疾區、老人區、雜種區,
然後是小亞和貝貝待的"靠天幫忙區",
等了許久,終於有一群狗狗走過來,
「加油啊!小亞!快裝可愛!」貝貝推了他一下,
「貝貝!我們一起過去!」小亞靠在她身邊,
「各憑本事吧!」袖珍女孩擺出無辜臉,
立刻就被約克夏挑中!
「可惡...」暴牙女人恨恨看著牠懷中的她,
「都好可愛唷~」松獅犬伸手進籠子摸道,
「機會來了!」貝貝驚喜結果被暴牙女人撞倒,
「欸妳!!!」小亞生氣,
結果貝貝反而被松獅犬注意到:「唉唷好可憐,被撞倒囉~」,
「嘻!妳活該!」小亞嘲笑暴牙女人,
貝貝成功讓松獅犬給領養了,
「祝妳永遠幸福!」小亞衷心祝福,貝貝擔心得猛回望,
「可惡可惡可惡!!!」暴牙女人跺腳,
「叔叔,你不去前面嗎?」小亞問始終低調的禿頭男子,
「我就不跟你爭了,又有狗來囉!快去」他淺淺微笑。

送養會後,小亞被柯基犬抱回家,
原本才開心著要融入新家庭,
卻因為他夜裡偷哭的聲音被聽見,
才過三天,他又被退回收容所,
「歡迎回來」暴牙女人嘲諷,
「叔叔呢?」小亞發現籠子中只剩下她和他兩人,
「那光頭嗎?今天早上....」暴牙女人欲言又止,
「被收養了嗎?」小亞很樂觀,
「不...他..」暴牙女人話都還沒講,
籠子門被打開,牛頭梗阿伯把她扯出籠,
「啊!!!放開!!我不要!!」女人尖叫腳亂踢,
「閉嘴!」牛頭梗阿伯呼她一巴掌,
「呀!!!!!!!!」暴牙女人的叫聲淒厲連排泄都失禁,
『牠要帶這位阿姨去哪裡????』
獨自在鐵籠中的小亞沒人可問,只是聽見其他籠內的哭聲。

「他怎麼又回來了?」當初把小亞扔進籠阿富汗獵犬問,
「太愛哭」柴犬也站在籠外,
「這也算藉口?被退回的只能再活三天耶!」阿富汗獵犬驚呼,
「唉」柴犬嘆息:「算他命不好囉...」,
這3天裡,小亞的食物似乎比其他人都豐富,
但他卻沒任何胃口,甚至連水都沒喝多少,
「多少吃一點兒..」狐狸犬姊姊安撫他,
小亞只是哽咽幾聲,兩天後,
時候終於到了,當初帶走暴牙女人的牛頭梗阿伯,
再度打開那沉重鐵門,也許是因為小亞沒有掙扎,
所以並沒有受到那種粗魯對待,
「交給我吧..」喜樂蒂阿姨把小亞放在診療台上,
「為什麼..」小亞的博美狗彷彿出現眼前,
曾經那麼幸福,怎麼把他說丟就丟?
當冰冷針頭刺進小亞皮膚時,他想起這段日子,
被驅趕、被辱罵、挨餓受凍,和垃圾場裡那些朋友,
還好,至少貝貝有被松獅犬那家挑中!
小亞的意識逐漸模糊,停止呼吸那刻,
聽見喜樂蒂阿姨歉疚說著:「對不起..」。

++++++++++++++++++

就算到了最後,小亞只是那_
一袋袋屍體中的其中一具,
他對所有的狗狗,仍然沒有恨意,
即便是最初那對博美、只留他三天的柯基,
或那抓到他的虎斑米克斯、把他狠摔進籠的阿富汗獵犬,
甚至帶他上路的牛頭梗、終止他生命的喜樂蒂...
小亞一概沒有責怪,如果再給他一次機會,
他還是會選擇:義無反顧的去愛狗。

『在涼風徐徐傍晚,有美麗的夕陽和可愛的蜻蜓,
博美媽媽帶著剛出生的三隻小寶寶,
與博美爸爸一同牽著小亞,散步在海邊...』

這個始終在小亞心中,
卻從未實現過的畫面...。

DSC05467  

*請以領養代替購買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聖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