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作者:聖方)

“ 造飛機造飛機`來到青草地~
蹲下來蹲下來`我做推進器~
蹲下去蹲下去`你做飛機翼~
彎著腰彎著腰`飛機做得奇~
飛上去飛上去`飛到白雲裡~ ”

小典是一個在茫茫人海中,
並不算特別的國中男孩,
家境平平、成績平平、長相平平,
他很喜歡摺紙飛機,
比起打籃球,他寧可獨處。

///

小典平時並不與人交惡,
正確來說,連交集都很少,
然而,班上有位自稱"義哥"的,
卻特別喜歡找他麻煩,
甚至小典的不理會,
也被他解讀為瞧不起。

某天放學,老師前腳剛出教室,
義哥走到小典身旁,
裝熟勾住他脖子:「走啊!打球」,
「我不..」小典一如往常想拒絕,
「不准說不!」義哥幾乎是架著他,
同學們有的看好戲、有的帶點憂心,
但卻沒有誰真正伸出援手。

///

球場上,義哥把籃球扔給他,
小典來不及反應而沒接到,
「嘖,你這麼笨嗎?
哪有男生不會打球?」義哥瞪視,
小典立刻撿回籃球,
「投籃給我看!」義哥命令,
小典連"運球"都不會,何況是投?

「靠」義哥在小典第五次落空,
失去耐性地搶過籃球,
「我想回家了...」小典囁嚅,
「先從哥手中拿到球再說」義哥揚眉,
在奪球過程竟趁機絆倒小典,
他當場咬到舌頭,滿嘴是血。

///

「笨手笨腳」義哥嘲笑,
小典只是沉默直低頭,
「老子看到你這樣就氣!」義哥手一揮,
小典的眼鏡飛出去,視線瞬間模糊,
「今天就先放過你」義哥朝腳邊吐唾液,
等到籃球場上恢復空無一人,
小典抹掉嘴邊血痕,開始找眼鏡,
雙手在水泥地上摸索了許久,
才重新戴上有刮痕的眼鏡。

回到家後,小典什麼都沒講,
只是逕自待在房間內摺飛機,
由於這跟平日的他,並無兩樣,
所以家人也沒發現異狀,
摺著摺著,小典再也忍不住潰堤,
桌面上的幾架紙飛機,被淚浸濕。

///

翌日傍晚,小典再度被帶往籃球場,
「給我投籃,中個...五十次,
才准走」義哥輕咳,
「可是」小典仍不敢大聲:「我並
不想加入籃球隊,為何要練習這個?」,
「喔,理由很簡單」義哥理所當然:「我爽」,
「你!」小典握拳,
「怎樣?我就是
看不慣你這種娘娘腔!」義哥推他。

「我才不是!」小典忍不住高喊,
義哥聳肩:「那就投中五十顆來證明」,
數不清小典努力幾百次,仍掛零,
「你若不是運氣差,
就是天生弱雞!」義哥嘲諷,
小典緊緊咬牙,為何明明是同班同學,
義哥卻要獨獨欺負他?
「放過我....」小典雙臂痠得像要廢了,
「你一天沒投中,
就一天別想逃!」義哥戳他頭。

///

又過了幾天,小典仍然每天被迫投籃,
即使韌帶受傷,綁著繃帶,也不能休,
期間也有人偷打小報告,
義哥被叫去罰站或勞動服務,
但結果便是小典被整得更慘,
「聽好!你就是生來讓我欺負的!」
義哥把小典制服剪碎後,丟下這句話。

小典光著身子,返家路上,
似乎還嫌他不夠慘,竟下大雨,
當晚,小典崩潰了一整夜,
家人頻頻關心,讓他哭得更慘,
隔天正好是禮拜天,
小典早早就起床出門,
接近下午時,用公共電話撥給義哥。

///

小典獨自站在籃框下,
「唷!轉性啦?主動
要打球?」身後傳來調侃聲,
換個方向,小典沒向眼前人打招呼,
「球呢?」義哥問,
小典看著他伸出的右手,
不過才半秒時間,
義哥整條右手臂掉落,
還來不及喊,銀光一閃,
他左手臂也墜地。

義哥雙眼爆凸,痛得原地跳躍,
血滴也像雨珠,灑了整地,
「你這雙手,真強壯,
很適合做飛機翼呢!」小典拾起兩臂,
「幹!幹!幹!」義哥只能狂罵髒話,
「蹲下來」小典壓他肩膀,
義哥因失血過多猛冒冷汗,
刀一起一落,他的頭滾到籃框旁。

///

「這個就當推進器」小典將義哥的頭撿回,
他的心情從來沒如此愉悅過,
「身體剛好是機身」小典哼著歌,
天氣非常合作,沒下雨,也不熱,
「啦啦~你做飛機翼」小典邊唱
邊將義哥雙臂擺成飛翔模樣,
「飛上天吧!!!」小典將包包裡,
幾十架紙飛機,全灑在義哥屍體上。

由於小典把兇刀留現場,
當天警察很快就逮到
在地下道徘徊的他,
小典還沉浸於把義哥
做成飛機的快樂,
家人不敢置信,心目中的乖兒子
竟然如此喪心病狂。

///

「為什麼要殺人?」當警方詢問時,
小典抓狂怒吼:「誰叫他要逼我!!」,
然後又突兀捧腹大笑,
笑到連淚都飆出來,
義哥的遺體已被送去修補,
少年法庭決定,先讓小典保外就醫。

無論是在看醫生,或回到監牢裡,
小典總是一如往常,安靜順從,
不斷持續摺著紙飛機........
“ 造飛機造飛機`來到青草地~
蹲下來蹲下來`我做推進器~
蹲下去蹲下去`你做飛機翼~
彎著腰彎著腰`飛機做得奇~
飛上去飛上去`飛到白雲裡~ ”

造飛機  

2014/05/29 聖方 著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聖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